我的位置:首页>新教育

大学路小学:寻访身边榜样“蓝衣叔叔”,走上街头宣传防溺水知识

1月22日,一段蓝衣大哥跳海救起落水女童的视频引来无数网友点赞。根据众多线索得知,这位蓝衣大哥正是青岛大学路小学三.2中队队员刘承璐的爸爸刘磊。于是,大学路小学的队员们立刻展开“品·智”红领巾寻访身边榜样行动,走近这位身边的“活雷锋”,学习他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。

见到刘磊后,队员们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他救人的英勇事迹。刘磊介绍,当天下午4时左右,他和家人在栈桥东侧海边的堤坝上喂海鸥,当时听到有人正在呼救。“我看的时候孩子已经在水里了,当时我距离孩子大概有二三十米,也没多想,脱下羽绒服就跳下海了。”刘磊说,“在海里救人时没有感觉到海水多么冰冷,等把孩子救上岸,这才感到冰冷刺骨,双腿已经麻木了。”

刘磊表示,能够顺利救上落水的孩子,离不开其他游客的帮助。“当时岸上有个小伙子拉了我一下,如果不是那个小伙子及时伸出援手,我在水中也坚持不了很长时间。”刘磊说。看到自己的爸爸下水救人,刘承璐表现得沉着冷静,一直站在救生圈的位置,心想如果爸爸救人遇到困难,要第一时间把救生圈扔给爸爸。




聆听刘磊冰海救人的过程,队员们认识到,敢于伸出自己的手,主动救助有危险的人,寒冷的冬季会因此变得温暖。队员张乐萱说,刘叔叔是“真心英雄”,传播正能量,让我们感受到冬日温暖的阳光。队员彭宇桐说,“蓝衣叔叔”毫不犹豫下海救人,特别让人钦佩,我们也应该学习刘承璐的冷静和沉着,牢记学校的安全教育。队员韩子乔表示,要多多锻炼身体,学习各种生活知识,用知识和力量去帮助别人,不做袖手旁观的人。




活动现场,刘承璐还分享了救助溺水者的“四字诀”——叫、叫、伸、抛。她介绍,第一个“叫”是赶紧去叫周围的成年人来救援落水者;第二个“叫”是打110、120急救报警电话;“伸”是把一些树枝、木棍、竹竿等伸给落水的人;“抛”是看看身边有没有一些浮物,如泡沫、救生圈、绳子等,可以抛给落水者。队员们还录制了防溺水手势操,制作了防溺水手抄报,呼吁更多的队员提高防溺水意识。


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“防溺水”知识,队员们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和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责任感,来到栈桥附近向市民和游客宣传“防溺水”知识,以实际行动展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。

青岛财经日报/首页新闻记者 李澍  通讯员 丁超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